关于写PPT的一些建议分享

2015-12-30 10:32

在工作中经常有一些资料或方案需要通过PPT的方式向同事、合作伙伴演示。 PPT图形化,结构化的表达让多人沟通时效率明显提升。幻灯片演示不但利于讲清楚工作,讲PP......

在工作中经常有一些资料或方案需要通过PPT的方式向同事、合作伙伴演示。

PPT图形化,结构化的表达让多人沟通时效率明显提升。幻灯片演示不但利于讲清楚工作,讲PPT时的“仪式感”也是对工作的重视的体现。

因为在学校时几乎用不上,但工作时却经常需要,今天跟大家分享几点写PPT时的建议吧:)

 

 

一、文字内容一定要简明扼要

切勿大篇幅文字。自己看着累,听众看着累。内容简要,将听众注意力吸引到演讲人的思路上和图表内容上。

二、结构化表达

将要表达的内容先分大类,再分主次,再分层次。最终整理成几项文字。

三、让文字信息达到自己的听众指引的目的

在有限的文字中提到一些能给演讲人指引思路的关键词能让自己演讲时不跑题,同时听众也能从文字从跟随演讲人的思路。

四、布局上尽量避免简单的左右横排式,同时可以增加一些有趣的元素

图片,照片什么的。要保持听众的兴趣,有时要从视觉上让听从有眼前一亮的感觉。演讲不可能保持一直有趣。别让听众睡着了。

五、尽量少用音效和音效。慎用

除非是想演示多媒体内容。如果一边讲一边播放声音。听众是听谁的呢。不过上次大家用的一些音效挺不错的,大家听得久了挺累的。声音能让大家集中注意力。记得要慎用阿。

六、尽量图形化数据化内容

与其长篇大论不如将关键数据和趋势传达给听众。将最近三个月的主要数据传达给同事,再辅以一些演讲时一些描述,让大家能直接地了解到自己工作内容。

七、PPT内容要有设计感

布局和选色上让PPT更精致些。整个PPT最好统一风格。网上有不少素材可用,但有风格不是一系列的。有时拼接起来会看起来PPT不是像同一个人做的。

八、演讲尽量说重点要点,不要跑题

说实话,我也不擅长演讲。但我觉得努力让自己把想要表达的在时间和最少的文字里表达出来,同时保持内容描述准确。目的就达到了。

九、了解听众情况和需求

咱们都是内部讲解,即使如此,每个人的想听到的内容各不一样,理解角度不一样。尽量不要太深入到专业层次,比如技术和产品讲到太多的专业内容。自己讲得累死了,别人还不爱听。这时换成别人能听懂的方式表达讲就好了。

十、千万别写太多。就十五分钟

少写多讲,写太多绝对是个杯具。我第一次就是严重超时,活该扣分。

十一、写完后最后按F5先试播几次

同时想想自己要讲的内容,同时看看一些演示效果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在演讲时突然出来个效果不是自己想要的,把自己下一跳,就是杯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木蚂蚁团队博客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转载]木蚂蚁团队博客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